國三小女兒

瀏覽: views

家裡有國三的孩子,很多家庭都陷入的備戰狀態,今年家中小女兒升上國三,原本對課業很用功的她,現在更用功了,身為父親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孩子用功照理來說我應該是開心的,至少在課業這一件事上面我不需要操心,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矛盾,擔心的是整天看書,都沒有調劑自己的生活,因為這一個階段的孩子,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小女兒的用功程度,在當時的我根本沒有辦法與他相比,就連家中的大女兒,我想如果比讀書用功的程度,和妹妹相比,應該也是望塵莫及,或許這就是孩子自身的天性了!

小女兒從小好勝心強,功課一直都很好,也因為這樣她是個很有自己主張的人,自己想要的總會努力去爭取,一直以來我和老婆都是用鼓勵的方式;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可以走得比較平順?但是這是一個矛盾句,怎麼說?因為挫折是人生必須地也無法避免的,如果增加自己承受挫折的能力,對未來的幫助更大不是嗎?所以這就是一個矛盾,我記得大女兒的數學老師說過一句話,人生不辛苦前面,就是辛苦後面.這句話有道理也好像沒有道理,總之人生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大多數的大老闆,好像讀書的時候都沒有那麼認真努力?

因為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一件事,小女兒要考上理想學校,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但是人在太努力過後,未來是不是還有持續力?國中三年後還有高中三年,然後大學,一直以來希望他們找到自己最興趣的事,然後不斷的前進,但是人生就不是那麼容易清楚?大女兒高二了,也分組了,她自己決定大學想考音樂班,因為這樣補習費增加了,豎笛買了一支新的,高檔一點的豎笛,老師一節課是以前的一倍,有一次無意中和小女兒談到這件事,小女兒認為大女兒已經花了那麼多錢,未來一定要走這一條路,但是我的想法卻不同,如果大女兒可以發現一件比豎笛更讓他有熱情的事,我會鼓勵她去做,想法很簡單,人生對於學會的事,從來沒有浪費這件事,小時候因為會騎腳踏車,所以學騎摩托車變得更容易了,小時候因為數學學好了,長大了,邏輯思考能力比一般人強;這就是人生,只要學過學會的東西,沒有浪費這一個說法,任何東西只要學會成為自己的,未來就會有用到的機會!

對於小女兒,內心有很多的期許,最大的期許還是希望她能找到生命中的熱情,找到她最喜歡的事,然後勇敢的去做,因為知道小女兒興趣太多,有時候會不知道如何選擇,而這件事父母沒有辦法幫忙選擇,只有她自己不斷問自己的內心才能找到那個清楚的答案!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