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懷念已過往的親人,卻不珍惜還活著的親人 23/Dec/2017’

瀏覽: views

今天早上在嘉義,一如往常每次回到這裡,雞啼聲讓在都市中生活慣的我起了一個大早,本想繼續那被打斷的睡眠,但是還是自動起來了!

清晨是一個讓人能夠反思自己的最好時間,到7-eleven點了一杯美式咖啡,吃了一顆茶葉蛋,順著路漫步在清晨的寧靜之中,早上早起的人們,為這一天的到來做了很多準備,路邊賣飯糰的,努力的備料,深怕客人一多,來不及賣,市場賣菜賣水果,還有雞魚豬肉等攤早已經準備好等著客人上門;看著清晨努力為這一天工作的人們,再想想自己這麼早起床不過是偶而為之罷了,不經問自己哪一種生活才是幸福?生活在城市中早上六點起床是件非常辛苦的事,而這裡雞啼聲的時間大概四點半左右吧!起床卻是一件自然的事,也不會感覺到睡眠不足!

看著人們努力為這一天準備,想一想小時候在這裡的點滴,想起了二舅,也讓自己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總是懷念過往的親人,卻不懂得珍惜活著的親人;這問題讓我困住了,曾經寫過家中少一個老人就少了一份連結,這是一個事實,是一個無解的題目,唯有珍惜才是真的.外婆還在時會常常往三舅或四舅家走動,因為外婆就是這一把關鍵的連結,外婆走了以後,雖然也會走走,但是這份連結不見了!碰面的次數也被一個忙字給阻隔了!這一次回嘉義,心中想的是回來看看二阿姨,以前舊車還在的時候,因為是在嘉義保養,這個理由讓我每年帶著母親回來看看大阿姨,二阿姨,一年大概有二到三次或許更多,去年大阿姨走了,心中沒有太大的遺憾,雖然走之前沒能再見她一面,至少連續好幾年,帶上母親回來和她聊聊天,談談過往雲煙,我認為那是一種幸福!父母對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總是不斷的付出,從不求回報,常常告訴自己,父母才是自己這一輩子最應該重視的人.母親從沒有要求我這麼做,因為怕我太累,畢竟開車到嘉義當天來回;說真的會累,但是看到母親的樣子,做甚麼都值得了.今年買了一台新車,原因很多,但是這件事總是做了,少了保養車這一份連結,回到這裡的次數少了,也因為這一年真的比較忙,所以今年是第一次回到這裡;總能理解母親想回到這感受姊妹那一份情;我清楚也知道,所以提議了這一次回嘉義之旅,也告知三舅小舅,雖然接他們會讓自己增加一些路程;母親因為心疼我一直抱怨著,但是我感受得出來,她心中多的是一份喜悅,因為那是一份深遠的親情;對我來說呢?真的能見到她的喜悅那就夠了!

人活著就需要不斷思考,父親走了32年,母親懷念他到今天這一份情不變,外公,外婆,二舅,大阿姨都走了,這些人成了讓人懷念的對象,那些情感的感受;恨深很深,常常聽到很多遺憾,如果這些人還在就好了,但是當這些人還在的時候,有多少人珍惜他們?想問一些問題,是不是因為死去的人不再會造成我們的困惱,是不是他們不會再帶給我們麻煩,是不是他們對我們不再有任何需求?所以因為這些原因,我們懷念他們,因為這些人不會再有任何機會為我們帶來不便;所以我們特別懷念他們?但是還活著的親人,他可能會帶給你很多煩惱;可能帶給妳很多不便;會給你很多難題,更會因為意見不同與你爭執,更讓你生氣,是不是因為這些原因,我們對活著的親人更嚴苛,因為用了更嚴苛的角度檢視他們,常常有些兄弟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來,真的想想童年的時光,那一段一起度過的艱苦歲月;兄弟姊妹之間的仇恨真的有如此之深嗎?新聞看多了兄弟姊妹反目都是因為錢的因素居多,為了那一份不甘心,總覺得自己分少了?常常在想父母努力的一輩子,結果呢?因為有財產留下,所以兄不再是兄,弟不再是弟,兄弟姊妹反目;這是父母想看到的結果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是真正的問題到底在哪?是為了那一口氣,還是就是想多得一點?但是多得了又如何呢?錢,房子當你離開那一天,甚麼也帶不走;唯一能帶走的是一份真摯的情感;所以人應該珍惜情感,更重視那一些連結,不是嗎?

珍惜身邊活著的親人,盡管可能會造成你的不便,或可能會讓你生氣,生氣是因為你在乎;在乎那一份真實的情感!活著不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嗎?那些不便那些煩人的事,不是讓你證明自己還活著嗎?愛說起來容易,除了父母的愛是無盡的付出以外,兄弟姊妹夫妻之間的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是大不易;生命就像流水,流過後不再回頭,也不可能回頭,珍惜身邊的人,因為其實他們都是你心中最在乎的哪一塊.不要等到人走後,然後又是無盡的懷念!和無盡的遺憾.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