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與世長辭

瀏覽: views

今天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昨晚病逝於美國紐澤西,享壽九十二歲。今天早上出門前才聽到新聞報導著去年台灣最賺錢的企業就是台塑集團,没想到在上班的途中,就聽到新聞快報,王永慶病逝於美國。突然聽到這則新聞,著實嚇了一大跳,印象中王永慶就是養生的代表,八十多歲還能帶領員工在台塑集團的運動會場上跑步,只是近幾年體力稍差,減少出現在公開場合。最近的一次,應該是馬總統上任後偕同蕭副總統到台塑拜訪,並共同召開記者會的一次。

王永慶一生傳奇,從一位賣米的小販,變成台灣的首富,憑藉著就是他勤儉樸實的精神。三年前曾看了一本郭泰著的"王永慶奮鬥史",這本書讓我對王永慶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佩服他的眼光及毅力。書中描述王永慶認為吃苦耐勞、有知識和有經驗是管理的三個要素,這也是王永慶能夠成為經營之神的主要關鍵。吃苦耐勞就不用說,它是所有成功者的必備要件。有知識這個部分就不一定了,因為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最厲害,而不懂得虛心求教,更別說是吸收新知識。但是王永慶不一樣,他雖然貴為首富、經營之神,但是他的好學精神却是年輕人都不敵的。至於有經驗那更不用說了,他早在前幾年就為台塑集團的未來佈好局,並打破中國人傳子不傳賢的傳統,成立七人決策中心,其中只有少部分是王家第二代,大多是台塑的老臣,他們是對台塑集團最熟悉的幹部,運作二年多來,他們可以完全接下王永慶的重責大任,所以王永慶的突然辭世,對台塑集團來說,除了損失一位精神領袖感到不捨外,但是公司的營運並不會中斷,更不會上演出家族鬩牆的戲碼,這也是他獨到之處。

不過他也不是做什麼都成功,像汽車、光電和媒體就是他三個大遺憾,也是台塑集團唯三賠錢的部門,不過他的行事明快絕不拖泥帶水,既然經營一段時間,仍然毫無起色,馬上快刀斬亂麻,認賠退場是最不傷本體最好的方法。所以台塑集團一直能在台灣站穩脚步,年年都能在年青人最想任職的企業上,名列前茅。台塑員工的年終獎金,雖然每年都有員工抗議太少,但是五個半月是許多人的夢想及羨慕的數字。

這幾年王永慶的養生之道,也是外人相當津津樂道的部分,從他發明的毛巾操,到吃自家樓頂種的有機蔬菜,到晚年傳說中的上億元的神秘化石,均是他能延年益壽的秘方。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他常說的一句話"要活就要動"的道理。經常勞動筋骨,多吃乾淨無汚染的食物,多接近大自然,接收來自大自然的精華,身體自然健康。

王永慶代表一個時代的神話,他不僅是窮人出頭天的代表,也是台灣自五0年代經濟起飛的典範。他的一言一行在這社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每回在報章雜誌發表的文章,均會引起熱烈的討論。他對政府提出的諍言,更是讓為政者不敢輕忽。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