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海角七號

瀏覽: views

要說在台灣今年影藝圈最出風頭的一件事,我想不用懷疑,海角七號就是今年最火紅的一部戲。一直很想找機會到戲院看一看,但是又怕人擠人。這幾天正好有機會從朋友處取得一片DVD,可以在家好好欣賞,進一步了解一下,為什麼這部戲會爆紅到如此程度。

之前也看過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國片,例如蔡明亮導演的得獎作品,但是說實在的,那些戲太過藝術性,不夠貼近觀眾的心。有些橋段可能要有一點藝術底子的人才能了解導演的用心,甚至有些還必須事後看影評,才能明瞭它想表達的意涵。但是海角七號不一樣,它的故事結構很簡單,也非常淺顯易懂。可是它的拍攝技巧和取景,把整部戲呈現地非常唯美,雖然我只是在家裡用電視看,可是我可以想像得出要是畫面在大螢幕上,會是如何地動人。而這部戲的所有演員,更是在導演的刻意或不經意的安排下,完全都是非常生活化的小人物角色,除了運用非常多的當地人入鏡,就算是主要演員也是完全没有匠氣,也就是完全没有讓人感覺到是在演戲,就好像導演在拍一部紀錄片一樣。

雖然整部戲的故事內容非常簡單,但是它相當清楚地表達出,愛情的本質並不會因為時空的轉換而改變,不論是六十年前因為政治形成的異國戀,還是現在因應國際化的社會衍生出的異國戀,只是六十年前的時空背景,讓人不得不選擇分離,但是現在却可以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只不過得不到的愛情,可以永遠深埋在心裡,至死不渝。而現代人的愛倩却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否則離婚率,也不會那麼高。雖然戲裡范逸臣飾演的阿嘉勇敢地開口要田中千繪飾演的友子不要回日本,否則他也要跟著去,但是誰也不敢保證這段感情能走多久。六十年前的日本老師懦弱地選擇離開友子獨自回到日本,但是他將他深刻的感倩全部寫在信中,這些信也跟著他六十年,表示他這六十年來,一刻也不曾忘記。二人雖然身體是分開的,但是心靈却是緊緊相依。

戲裡除了主角的愛倩之外,還有好幾段不同的情。其中就以阿嘉的父親那一段最值得一提。當阿嘉失意地從台北回到恆春之後,整天賴在家裡,老爸看了心裡當然不好過,所以就運用自己的權勢,想幫兒子在郵局安插一個位子。但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飯店要辦一場演唱會,他想機不可失,便利用身份強要飯店將演唱會的暖場工作指定由當地的樂團擔任,但是當地並無樂團,便在活動中心舉辦一場甄選活動,當然阿嘉並不了解父親的苦心,到場敷衍了事。但是就在飯店和民代們的努力之下,硬是湊了一個雜牌軍出來,也讓阿嘉的才能有了展現的機會和伸展的舞台。

整部電影就在美麗的背景和動人的音樂,還有逗趣的對話中進行著。連小朋友都能看得懂,這就是這部電影成功之處。電影應該是屬於大眾文化,是要讓所有的人都看得懂,而且讓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電影裡描寫的故事和我們是息息相關的,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而不是胡亂搞笑,或是曲高和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海角七號會紅透半邊天,連帶地帶動起恆春的觀光產業,甚至讓蕭條的國片市場再度燃起一線生機。曾經一度以為我們台灣的國片導演只會拍一些藝術電影,讓人進去電影院只想睡覺而已。不過看了海角七號之後,我相信會有更多更多的電影工作者,會開始重新振作,藉由好的電影將台灣的美好傳到世界各地。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