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天下父母心

瀏覽: views

昨天開始光陰的故事,將故事的比重放到天下父母心的身上,陶媽媽終於發現陶復華因為功課壓力造成的精神方面有一些不正常,沒有一個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過得比自己更好,所以常會有無形的壓力壓在孩子的身上,陶復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從小功課很好的陶復華一直是家中的驕傲,但是在一次成績考的不理想,因為母親住院害怕母親不開心,他開始不喜歡上課,因為他一直是家中的驕傲,害怕失去這樣的光環,內心的壓力與掙扎,在光陰的故事裡面闡述無疑。陶復華誤解了陶復邦跳過去的意思,也不能體會父母的用心,昨天一場戲更證明了他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

光陰的故事,现在試著在闡述聯考,當時這樣的一個制度,讓所有的孩子悶悶不樂,看的開的孩子還好,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在這樣的產物下被犧牲了,我認為光陰的故事中應該會演出,陶復華因為沒有考上聯考而精神崩潰這一段戲,用來闡述聯考的慘忍。當時的孩子為了聯考,日夜繼讀,我當然是當時的一員,只不過我逃避的大專聯考,我國中聯考就選擇讀五專,為的就是要逃避另一次的考試,當時的心情到今天還能記得,雖然聯考是一個相對公平的制度,但是很多孩子卻受不住這樣的壓力,因為壓力不只來自自己,還來自父母,陶復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過的比我們好,但是我們卻忘記了,應該讓孩子過的比我們快樂,那才是更重要的事,我們常常會聽到周邊有一些故事,孩子和父母的對話,父母總是說我這樣做是為你好,但是孩子卻總是感受不到,這樣的例子層出不窮,光陰的故事中陶復華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相對於陶家,我比較喜歡孫家的家庭氣氛,一個合諧的家庭,孫一美大學落榜了,孫媽媽為了補習費賣了首飾,為了孩子到廟裡面求籤,求了二十幾次才求了一個好籤,這些都可以讓孩子感覺父母的付出,再來就看一美努力的結果,光陰的故事可以將戲劇往兩面發展,一面孫一美考上了,證實努力是有結果的,令一面卻可以描述很努力的孫一美,還是考不上,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很多人可能有繪畫的天才,但是讀書背書就是不行,當時的聯考否定了孩子其他的能力,所以聯考制度扼殺了一堆天才。所以我覺得如果光陰的故事要突顯聯考的弊端,應該安排讓孫一美再落榜比較好。

相對於過去的聯考,现在的孩子有比較好過嗎?我覺得沒有,但是值得慶幸的是很多父母知道了這一個盲點,知道孩子的未來應該由他們自己去選擇,比較不會像當時給孩子很大的壓力,有越來越多的父母讓孩子有選擇權。讓孩子發展自己的長處,但是不可諱言的,還有很多弱勢家庭聯考是他们翻身的路。這是社會的不公,因為孩子需要從才藝方面知道自己的優點,但是弱勢家庭,可能連三餐都有問題,哪有可能讓孩子再學什麼才藝。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