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不漲?

瀏覽: views

最近熱門的話題之一,莫過於油價的問題。在現今百物齊漲,惟有薪水不漲的時代,油價的漲跌變成了民生物資最重要的指標點。

原本油價的漲跌就應該符合市場機制,就像菜價一般,隨著產量的多寡以及進貨的價格來調整售價。而我們却因為中油屬於國營事業,而將問題複雜化,甚至變成政治人物操弄的工具。就像今年的前半年,為了總統選舉硬是凍漲半年以上,將燙手山芋丟給新上任的政府,讓新上任的政府裡外不是人。

而現在就如前政府所預料的狀況一樣,油價問題果真成為新政府最頭痛的問題,任何決策均是動輒得昝。不過,我也認為新政府的官員還是帶著舊官僚的思惟做事。雖然技術官僚的專業很重要,但是人民的感受也很重要。但是任何決策應該要走在民眾之前,而非像現在有點因噎廢食之感。什麼因為考慮到人民的感受,所以八月一日的油價不漲,但是往後改成週調,所以八月八日就會調整,只是要以再加0.5元之後的油價為基準點。看到這則新聞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既然決定不漲了,就請中油自行吸收了吧!何必一個星期後又要急著調整油價,而且將之前的恩惠全部一筆勾銷。如果官員們認為調漲是必需的,那就勇敢調吧!不必考慮人民的感受。如果真要考慮人民的感受,那就必需和民眾站在同一陣線,以人民的立場來思考決策。而不是像現在有點面臨父子騎驢的窘境。

我當然不是什麼財經專家,但是最基本的常識還是有的。馬總統挾著高民意上任,但是短短二個月民調腰斬了一半。馬政府上任以來,雖然没犯什麼大錯,但是不斷犯下的小錯,累積的民怨,可是連長城都會被推倒的。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