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颱風最大受災戶-鄺麗貞縣長

瀏覽: views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每年約有三至四個颱風直撲而來,當然颱風有強有弱,造成的災害也會有大有小。不過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的關係,氣候異常,所以氣象局似乎無法確實掌控颱風的動態及嚴重性。尤其是住在中南部的民眾,記得小時候只要有颱風來襲,都是位處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的居民,需要挫著等。曾幾何時竟然變成中南部的居民在望風雨興嘆,反倒是花東地區災情輕微。

這次鳳凰颱風直撲東台灣而來,台東縣鄺麗貞縣長或許認定前幾次颱風來襲,並未對台東帶來嚴重災情而錯估情勢,仍執意出訪歐洲。又或許她自認為自己只是台東縣政的花瓶縣長,真正的地下縣長是她的前夫-前縣長吳俊立,所以颱風來襲她在不在台東,並無太大的影響,縣政照常運作。或許她的縣長位置得來太容易了,代夫出征輕鬆就得到縣民六成以上的支持,高票當選。她無法深刻明瞭民選首長的責任及壓力,結果一個颱風就把她上任二年三個月的出國次數全給爆出來。結果真的風災受災戶,在這一個星期的時間幾乎都已回歸正常的生活,但是政治風暴的受災戶隨著曠縣長的回國,才正要開始。

一位縣長到底該不該出國又出國幾次算是合理數字,當然法令明文上並没有規定,但是預算上是有相關編列的。所以縣長就其業務所需,是有出國的需要。但是二年三個月出國了八次,均由全民埋單,是否符合人民的期望,就會產生很大的爭議。又每次出國的計劃均有必要由縣長親自領軍,也是很大的問題。這樣有時反而壓縮了實際業務執行承辦人員出國考察的機會,對縣政的規劃及長足的發展有時反而不利。

没錯,縣長親自領軍或許會增加縣政的能見度,但是除了這一次上新聞之外,前七次的出國為台東縣民有帶來實際的好處嗎?似乎也没看到。去招商?没看到任何商業合作計劃,就連觀光客也比往年掉了數十萬。最後甚至還爆出連出國報告都有抄襲之嫌。這樣的出國真是縣民之福嗎?還是只是滿足縣長自己的私慾。台東縣在台灣這個小島上,算是一個不太起眼的小地方,這次縣長的出國,真的讓台東大出風頭,連續幾天上了頭版頭條,電視新聞更是一天播上好多回,新聞台轉來轉去都看得到美麗縣長的倩影,這次真得提高能見度了。但是這是否是台東鄉親之所願,實在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說實在原本縣長出不出國、回不回國對這次鳳凰颱風對台東造成的災情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是在媒體見獵心喜的炒作下,似乎變得複雜多了。再加上她老大姐,不在返台第一時間向大家道歉了事,反而和媒體大玩捉迷藏,搞得現在連檢調都要約談,監察院也分案調查,才不得不出面召開記者會道歉。整個記者會上也看不到她對此次出訪有什麼對台東有助益的成果說明,只是聽到她辯駁出國八次她個人僅花了公家八十六萬元。但是數字不是這麼算的,難道她是自己一個人出國的,相關一行人合計又花了多少預算?又有多少是真的和台東縣有關,而不是假考察之名,行觀光之實。甚至如媒體所述,是假考察之名,行酬庸之實。她開記者會應該是要說明她上任二年三個月以來,出國考察的成效,讓對她產生誤解的民眾或媒體,相信她此次出國主要的目的真是為了縣政所需。

對於民選的首長監察院或許只能做到彈劾和糾舉,對位子可能無損。但是現在背離民眾,等下次選舉需要民眾支持時,民眾是會十分無情地做出明智的選擇。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