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史上第一人-菲爾普斯

瀏覽: views

今天有一件令人非常感動的事,就是美國「飛魚」菲爾普斯終於在本屆奧運會上順利奪得個人第八面金牌。這是一項傲人的成績,更是奧運史上第一人,不僅是美國人的驕傲,也是全世界的奇蹟。

從最近的報導上可以得知菲爾普斯從小是個過動兒,讓她媽媽傷透腦筋,可是就在陪著姐姐們學游泳時,而被教練發掘他的游泳天份。當教練告訴他母親他的游泳天分時,他的母親還曾一度質疑,但教練建議可朝職業發展時,她也只說了一句「JUST DO IT !」。當然菲爾普斯目前的榮耀除了天分之外,努力更是不可或缺。盡管世界紀錄都是他創下的,但是他卻不斷挑戰自己,每天泡在泳池6個小時,不斷地練習,不斷地研究新的游泳姿勢。每天均列出密密碼碼的目標,按照自己和教練列下的目標向前進。這又再次印證了,成功是靠九十九分努力和一分天才,這一句至理名言。

當菲爾普斯獲得第八面金牌而將勝利的花束,獻給母親,並和姐姐們擁抱時,我想為人父母者,均會為這一刻所動容。得到成功除了個人的努力之外,能獲得家人全力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反觀我們台灣,每當我們在觀看運動競賽時,總是會怨嘆為什麼我們的選手會這麼差?第一輪就被刷下來。但是我們也要思考一下,我們對運動員並未給予合理的尊重,有許多運動員的晚景甚至非常悽涼。許多問題是環環相扣的,必須由政府先做起,提昇國內運動選手的素質,從選拔到培訓都應該有一套完整的計劃。而不是編了預算,蓋了許多不合用的運動館,却没有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慮,專心訓練。讓父母能放心將子女交給國家或學校加以訓練,不必為他的未來擔心。目前我們的父母仍然秉持著運動無用論來教育子女,甚至不願子女踏上運動這條路,因為就目前而言,運動在台灣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條路。難怪每一位得牌的父母,接受媒體訪問時均要求政府能提供一個穩定的工作,讓他們能安心專心地訓練,而非一次性的鼓勵。

衷心的希望這一次奧運之後,政府能認真地看待這個問題,真正地提昇運動員的素質,讓我們的運動員能用實力在運動埸上獲得全世界的注意。而不是每次都把焦點放在我們該用什麼名義參加奧運,聖火又該如何傳送等等無聊問題上。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