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星光3總冠軍賽

瀏覽: views

我們全家人打從超級星光大道一開播,尚且默默無聞時,就是最忠實的觀眾群。當時我家的三個女人(一個女人加二個女孩),每到星期五的晚上九點三十分,必會排開所有雜事,坐在電視機前觀看,並且跟著參賽者一起唱和。但是隨著星光1、星光2到星光3,家中的星光熱潮,似乎已經慢慢消退,不再每集必看,也不再忘我地跟著哼唱。當然除了失去新鮮感之外,節目的操作方式失去原有的公平性也是很大的原因之一。

我個人認為星光1是所有選才節目最成功的例子。它讓一群素人變成家譽戶曉的人物,也讓每個人輕易懷抱明星夢。當時每個參賽者均憑藉著對歌唱的愛好,唱著讓所有人心動的歌曲。不僅他們隨著節目成長,歌藝更是隨著精進許多。當時的評審也能給予參賽者許多懇切的建議,也讓所有觀眾能感受到整個節目的真善美。當然後來爆發出楊宗緯謊報年齡一事,更是讓節目的收視率飆到最高點。但是儘管如此,整個節目的本質仍然没變,尤其是總冠軍更是精彩、感人。冠軍林宥嘉知名度雖然不如人氣王楊宗緯,但是歌唱實力却是實至名歸。

到了星光2,基於對星光1的感情,當然也還是忠實觀眾之一。但是星光2已經開始受到製作單位的操控,從一開始刻意打造梁文音和黃美珍不合的新聞,讓單純的歌唱節目變調成兩邊粉絲的網路大戰,藉此炒高收視率。而這時候的評審也隨著製作單位起舞,變得不再公正,個人好惡強過專業。不過星光2的進十強的參賽者實力堅強,並不會影響我們對星光的收視,他們仍然唱出許多膾至人口的好歌曲。但是問題就出在總冠軍賽上,一路領先的梁文音竟然會敗給向來分數不超過20分的賴銘偉,只因為賴銘偉從未進入失敗區,而梁文音是由敗部復活賽回來的。或許梁文音落敗是因為分數安排的不當而造成的,但是個人偏向認為於製作單位是因為梁文音的負面新聞、爭議太多,而讓賴銘偉獲得第一名。

至於星光3,剛開始我們仍然抱持著欣賞的角度來觀賞,不過漸漸發現,同樣的的評審為何前後差別這麼多。他們的專業不再,發表的評論廢話太多,對參賽者的歌藝助益不大。而且明顯地偏袒徐佳瑩,她大小姐隨便唱一唱就有20分以上,但是其他人就歌藝方式我個人覺得比她動人,不過分數却不過17、18左右。而她的專長就是創作,她唱她自己寫的歌,我們一般人根本是第一次聽,無法產生共鳴,但是那些評審又是加以讚美一番,那叫其他不會創作的參賽者要如何自處。那就直接頒獎給她就好了,其他人根本不用努力練唱,練舞,因為一定輸了。評審又提到什麼不可替代性,那以後請創作者來參加就好了,不必比歌藝了,因為除了原創者以外,其他人都是可替代的,不是嗎?星光3中無論是林芯儀或是黎礎寧、簡鳳君,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歌存在我的腦海中,但是徐佳瑩除了身騎白馬仍有些印象外,其餘的無論是自創曲或是唱他人的歌,說實在没什麼概念。我們現在就等著看她會不會如評審們口中所說,成為下一個陳綺貞、下一個蔡健雅。其實我並不是對徐佳瑩個人有什麼好惡,而是對於評審的不公感到不平。就以總冠軍中以唱功而言,我個人認為黎礎寧和簡鳳君並不輸徐佳瑩,但是分數却是天差地遠,明顯地偏頗。

星光4又要開始了,今天看到新聞,張宇表示要辭去固定評審的職務,再去進修。這種精神令人欽佩。希望其他評審們要再去做做功課,也讓觀眾對你們的專業產生信心,否則到時候觀眾因為評審而轉台時,星光4就只好隨著陶子生產而結束。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