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ULY09-7JULY09煙台之旅

瀏覽: views

3JULY09這一天我們六點半起床,因為飛機從上海浦東到煙台萊山機場的飛機是AM8:40,所以一早就起床,拿到登機證進海關,才想到要吃早餐,上海機場的物價確實很高,但是孩子肚子餓,沒有辦法,貴就貴還是要吃,點了一些小吃,好像有蟹黃蒸餃,還有兩項是甚麼忘了,這些只能塞牙縫的東西就發掉了將近兩百人民幣,算一算台灣機場的好像也沒有這麼貴;我們到煙台萊山機場,表哥已經在機場等著我們,出了機場我們先到旅館住下,我連弟弟房間的也一併開好,整理一番,我們就到外面吃午餐;下午表哥領著我們到附近走走,當地有一個賽馬場,我們到那裏走走,還當場看到有人在海邊購買養殖的螃蟹,及瀨尿蝦;女兒們還撿到曬乾的海星,原本她們想帶回台北,但是因為氣味不大好,所以作罷。

我們還到附近的專科學校繞了一下,因位合夥人想開一個英文教育班,而這所專科正好開始辦學沒有多久,一些校舍還在蓋,所以非常歡迎有興趣的的人投資;但是如果投資這一所學校,費用肯定不小,初探了一下口風,大概需要兩千萬人民幣,這個金額太大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有興趣,當然等客戶過幾天來的時候可以問一下他們。學校繞了一圈,我們還到表哥孩子學畫油畫的地方,看了他的作品,這時候兩個小朋友吵著要游泳,看看天氣溫度還可以就帶他們到海邊游泳,煙台因為靠海,海岸線很長,沒有實際規畫的海水浴場,因為這裡很多人游泳,但是卻看不到救生員,用台灣的眼光來看這件事是非常不可思義的一件事;換好泳褲等兩個小女兒,而表哥的孩子已經等不及先下海,表哥和他孩子的游泳技術都比我好,看得出來他們常游泳,所以可以游很長的距離,表哥的孩子告訴我,他國小一年及就會游泳,是爺爺教他的,他的游泳技術真的好;一個人還游到深海的地方,深當然是只不見底的,雖然我知道自己應該也可以在這種水域待上一陣子;但是還是沒有勇氣下去。晚上我們來到一家非常熱門的餐廳,因為沒有定位,菜雖然點了但是沒有地方可以坐,好不容易找到坐的地方,但是因為桌子實在太小容不下我們七個人,等了一會兒隔壁桌的離開了,我們才能順利吃頓晚餐。今天因為下午有游泳有一點累,晚上我們回旅館休息,而大哥一個人去接弟弟過來。

4JULY09今天一早早餐也沒吃,我們直接到福山去看看大姑媽,和大姑父,大姑父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必須終年躺在床上,而大姑媽的身體看起來還很健朗,大姑媽長的很像父親,當然也已經上了年紀,今年應該有八十幾歲了,我還記得前年我再次回到煙台看大姑媽,那一次我在大姑媽家住了三天,臨走前我才到二姑父家走走,大姑媽告訴我說,十四年前我說過自己一定要成功的話,說真的我沒想到她還會記得,去年雖然回煙台兩次,但是到大姑媽家總是很匆忙,沒有前年那三天來的實在,如果父親還在大姑媽會是幸福的,因為我想她會樂於接受父親的幫助,但是現實是時空不在,二姑姑和父親都不在了。十四年前會踏上煙台這一片土地是因為二姑姑即將離開人世,她最大的願望是見見我們,那時候弟弟還在當兵不能出國,只好由我和妹妹代表,到今天我還依稀記得二姑姑的身影;生命就是如此的奇怪,今天我感受到的是這些力量牽引著我,將來事業有成我會回到那一片土地。這一天在大姑媽待的時間很短,只有大約四十分鐘罷,可能連四十分鐘都不到,大姑媽口中的一句話讓我感傷,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你的選擇會是甚麼?

中午,大姐請我們到福山吃飯,飯後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有一個酒駕的當地人車子後退撞上了我們的車,原本應該沒有甚麼大事,但是因為那位酒駕的司機實在’太過狂妄,態度非常差,所以呢?表哥叫了警察來處理,沒想到那位酒駕的司機從後門溜走了,而警察也不是省油的燈,盡管對方找人頂替,警察始終要求把開車的交出來,不過回想當時,我應該做的的第一件事,就是當場開始錄影,讓他們就算想找人頂替也非常困難,但是當時我並沒有這樣做,事後警察來了我才想到如果剛才有拍照或錄影,我想駕駛想找人頂替都很難,說真的我非常討厭這位酒駕的司機,吃了酒撞到別人的車,如果是我第一步一定先下車道歉,再看看對方有沒有甚麼損失,如果對方有甚麼要求,就算是獅子大開口,我也會想辦法說服對方,達到一個合理的賠償,但是ㄧ再道歉是我一定會做的;因為自己喝酒了有甚麼好說的呢?但是這位司機卻狂到說,在福山沒有他不能擺平的事,說真的這位仁兄的EQ真的很低,不然怎麼可能會說出這樣的話,當然也因為這樣他倒楣,我們也因為報警耽誤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下午,主要的任務是幫弟弟介紹一位女朋友,這一位介紹人是大哥總經理的夫人,也是在煙台辦專科學校的人,當然知道投資學校需要將近兩千萬人民幣也是從她口中得知;晚上由於劉夫人不能和我們一塊用餐,那個女孩子也不好意思和我們一起用餐,所以晚餐就弟弟和大哥還有我們一家人用餐,晚上弟弟酒又喝多了,晚餐過後,大哥和弟弟繼續喝酒,我則回旅館陪孩子打撲克牌。

5JULY09這一天一早起床大哥先帶我們去吃早餐,吃煙台的餛飩,當然這裡的小吃料比台灣的多,老婆還問商家有多少顆餛飩?商家說有十六顆,這碗餛飩賣人民幣五塊,比台灣的餛飩便宜,而料是台灣餛飩的一倍,吃過早餐我們到二姑丈家接二姑丈到大哥家吃午餐,原本不想讓二姑丈的同居人一起來,我會用同居人這一個名詞是因為他們沒有註冊結婚;前些日子,大嫂送魚到二姑父家,為了這條魚的料理,一家人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所以現在大哥,二哥對這位同居人多少都有一些意見,原本他們沒有計劃要她來,但是因為時間沒有算準,所以也讓她一起來聚餐;對我而言我沒有意見,因為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我也不好介入。這頓午餐在家吃,說真的吃起來真的很愉快,因為比較自在,同樣的弟弟喝了不少啤酒,和二哥聊起我最近的狀況,他說威海也有做醫療器械的,而且做得很大,或許下一次詢價我可以往這一個方項詢價,但是目前沒有這一個構想。

下午因為酒喝多,在大哥的沙發上打個盹,兩個孩子則是在看老王同學會,這個下午我們就在大哥的家中度過,晚上二哥請吃飯,弟弟和大嫂則赴另外一個相親大會,到了我們快吃完了才到,這中間又擦槍走火了,兩個女兒因為不讓我喝酒,和二哥槓上,小女兒大女兒都哭了,說真的我看了很心疼,孩子不讓我喝酒是為了我好,她們沒有錯,如果有錯就是她們還不了解大人世界中的複雜。

6JULY09又是星期一了,時間過的很快,早上我和孩子們在旅館中用早餐,約十點多左右大哥來接我們,今天的計劃到山上摘水果,而中午呢?大哥的同事請吃飯,早上到山上,孩子們看到無花果的果樹,這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新奇的,因為台灣並沒有無花果的果樹,而到山上小女兒又留下了記號,她和姊姊在斜坡上玩,一個重心不穩又摔了一跤,說到小女兒摔跤的紀錄,那可是一長串,幾乎到美一個地方她多會不小心摔跤。中午我們在張裕酒廠旁邊的酒店用餐,對我來說在哪裡吃並沒有那麼重要,晚上和大哥同事約在家中吃晚飯;而下午因為一通電話,前天處理車禍的警察一定大哥過去做筆錄,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又耽擱了一些時間,做完筆錄已經下午三點左右,我們到超市買了一些牛絞肉,準備包餃子,回到家孩子幫忙包餃子,而我呢看了變型金剛二,我自己感覺並沒有廣告宣傳的好看,但是也可能我不懂得欣賞,而弟弟和大哥及同事打牌,我因為不會所以沒有加入,來到大陸才知道原來還有我不會玩的撲克牌,說到玩牌十三支,大老二,檢紅點,心臟病,拱豬,橋牌,排七,梭哈;這些都是我精通的,但是到這裡還有我不會的牌,像剛到杭州時同事教我玩的一種撲克牌,我也從了沒有玩過,不過因為別人教的,過一兩周就忘了如何玩?孩子們還一直要我教她們怎麼玩?而孩子們也和大哥同事的小孩玩牌,三個人玩的可起勁。

7JULY09今天下午的飛機到上海,早上在旅館用餐,收拾行李,孩子們很興奮因為要到上海買她們的禮物,中午我們到一家韓國烤肉的自助餐,這裡是算人頭想吃多少?看自己肚子能有多少容量,以前我對這樣的餐廳很感興趣,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說真的我非常不喜歡到這樣的餐廳用餐,因為每次都會吃過頭,而且非常偏食,都會挑自己喜歡的東西吃,像大女兒吃了兩大盤的魺礪。下午大嫂和姪子上山去拿水果,我們一家人和弟弟在大哥家看電視,孩子們看老王的故事,而我呢坐在客廳,看著最近的新聞事件,新疆發生暴動發生的日期是七月五日,看新聞報導非常嚴重,大陸方面已經出動軍隊鎮壓,政治上的事永遠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當然這裡的媒體是一面倒,而大陸的人民也不知道甚麼是平衡報導,因為他們的教育與報導的結果已經告訴人民對錯。當然大陸要改變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下午三點半左右離開大哥家,到機場等飛機,我們搭的是五點十分從萊山到上海虹橋機場的飛機,但是飛機再次的誤點,用再次誤點的原因是,大陸國內的班機經常誤點,包括弟弟七月三日從虹橋到萊山的飛機誤點一個小時,而我們這一班飛機呢?誤點了一個半小時左右,而我覺得最可惡的事,航空公司早就知道飛機誤點,但是他們準時讓所有旅客登機,讓所有人在狹小的飛機空間中乾等,我就不懂既然已經誤點,為什麼不讓旅客在候機大廳等呢?我坐過飛機誤點最久的是誤點十幾個小時,而我因為簽證的問題不能出境,只能在機場候機廳等,當然從此這家航空公司被我列為黑名單,非必要絕對不搭乘,而第二久的一次在大陸深鎮,要飛往溫州的飛機,原先起飛時間八點,到了十二點飛機才起飛,而最可惡的是讓我們在飛機上等了四個小時,飛機上的空調因為沒有啟動根本不冷,讓我們熱了一陣子才調來地面空調支援。今天的飛機看來我們的運氣也不太好,又是誤點機,不過如果再大陸搭乘飛機你沒有遇上誤點機,那可能性非常低,幾乎每一次在大陸出差,一趟來回總會有一次誤點,不是去程誤點就是回程誤點。

因為飛機誤點我們到虹橋機場的時間已經晚上將近九點,排隊搭計程車又花了我們一些時間,而弟弟因為有朋友來接他,所以先離開,原先以為我們會比弟弟先到,因為我們的目的地就是上海,搭上出租車往我們訂好的旅館前進,到了旅館我們一家人連下車都不想下車,因為環境實在太差;所以我告訴司機,我們的目標是東方明珠塔,請他帶我們到附近的旅館,司機帶我們到MOTEL 168,看一看覺得可以我們變住下了,這時弟弟打電話來說他早就到了,而我們訂了一間家庭房,因為這裡只有一胎化;所以他們的家庭房是三人房,我們請旅館加床。住這裡有兩點不滿意,房間的冷氣不夠強,還有就是煙味太重,姐姐因為車上沒睡,到房間整理一下就上床睡覺了,而妹妹到了十二點多還在喊睡不著。我告訴牠我們把電視和燈都關了,就這樣一下子孩子們和我都進入了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