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大作戰

瀏覽: views

今年度以來,因為國際原物料齊漲的因素,所以國內所有民生消費莫不跟著漲,舉凡吃的、用的、行的,每一樣都漲,但是却只有薪水没漲。

尤其是今年七月起已經凍漲多年的電價,也禁不起長期虧損,也不得不漲時,全民就開始了省電大作戰。之前環保人士就不斷再呼籲"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但大多是"說者諄諄,聽者渺渺",大家只想要自己方便,没人要管大氣層是否破個大洞,還有地球暖化對氣候的影響等等問題。但是這下子電費要漲,那可是關係自己荷包的大問題,再加上政府在漲電價的同時,還另有獎勵措施。就是本期家庭用電的度數只要低於去年同期的度數,就會有相當的折扣。我想大家在收到七月份電費漲單時,就會發現明細表上詳細記載著,貴用戶的折扣金額。在看到折扣的同時,想必各位心中都湧起一股省電的衝勁,更擬定起許多省電的計劃。環保人士多年來倡導的"節能減碳"口號,這下就不費吹灰之力,都成了全民運動。無論大家的目的是什麼,不過確實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現在大家都知道省電的重要性,但是還是有許多省電的聰明妙招。除了政府宣導的冷氣調高至26~28度,還有拔掉長期不用的插頭外,台電公司的用電計費方式,更是大家不能不知道的訊息。像是開冷氣的時間和洗衣服的時間,如果是在尖峰時間,那麼費用會是離鋒時間的2.5倍,一個月累積下來會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台電用電計費方式:

一、季節區分:

1.夏天:6/1至9/30日止。

2.非夏天:10/1至5/31日止。

二、電費計算時段:

1.尖鋒時間:早上07:30~晚上10:30。

2.離鋒時間:晚上10:30~早上07:30。

3.半尖鋒時間:

星期六早上07:30~晚上10:30

星期日一整天

三、電費計算:(一度計算)

1.夏天:

尖鋒2.35元    離鋒0.92元    半尖鋒1.49元

2.非夏天:

尖鋒2.29元   離鋒0.86元    半尖鋒1.42元

從上面的台電計費方式,就可以得知,用電也要用在刀口上,例如洗衣服就不要選在早上洗,可利用晚上10:30以後。睡覺前開冷氣也要忍到10:30以後再開。還有星期六、日也還只是半尖鋒用電,所以盡量選擇外出接近大自然或是到大賣場吹冷氣,也可省下不少錢喔!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