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鋼琴課

瀏覽: views

昨天老婆又談到,大女兒學鋼琴不大用心,這一週又有三首沒有通過,對於她們學鋼琴,我總是不想給太多的壓力,但是聽到這樣心中難免有些失望,總想著如何才可以鼓勵大女兒前進,這時老婆提議要大女兒彈奏那一首沒有過的,聽起來大女兒的鋼琴造詣又往前進了一大步,大女兒的最大優點是,不知道什麼是緊張,那內心的心理建設就好像是天生的一般,雖然會緊張,但是不會緊張到有失常的表現,這一項優點大概是來自她的母親。

大女兒彈完後,小女兒說也要談鋼琴給我聽,對我來說當然求之不得,我知道這樣對她們來說是一種最大的鼓勵,而我也樂於給她們這樣的鼓勵,小女兒容易緊張的個性,遺傳到我,盡管我們是如此親近,求好心切的她,對於自己練習很多次的曲子還是會彈錯,兩個孩子上鋼琴課,總的來說小女兒比較認真練習,有時候會因為練不好而發脾氣,而老大呢?雖然比較有些音樂的天份,但是比較懶於練習,兩個孩子的個性相差很大,從這裡可以看到孩子的不同之處!

在這個家來說,音樂造詣最差要算是我了,我是一個完全沒有音感的人,也就是很多人說的唱起歌來會五音不全,所以到KTV我幾乎不唱歌,有時候會逼的沒有辦法唱一首歌,但是唱完後,就不再有人煩我,不再有人逼我唱歌,我是一個很有自知之明的人,當然這是我成長中的一種痛苦,不過也已經走過來了,看到自己的孩子學鋼琴,不斷的提升她們音樂的素養,我知道大女兒內心很那悶,為什麼要學鋼琴?盡管當初學鋼琴是她自己提的,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煉鋼琴對她來說已經變成了一件苦差事,因為完全沒有表現的機會,但是我知道總有一天她會有機會表現,到時候她自己會發現一切的練習是值得的,我可以告訴她練鋼琴有什麼好處,但是我知道說的總比不上她自己的體會,這就是一種成長,我知道如果要讓大女兒再找到學習的動力,必須她自己去發現,現階段我們只能默默的守候在她身邊,不讓他放棄鋼琴。

對於小女兒,比較不用擔心她會放棄,因為姐姐就是她的偶像,會想學鋼琴也是因為姐姐,雖然他的優點不再這裡,但是為了趕上姐姐,她會不斷的努力,對小女兒必須不斷提醒她,失敗就失敗,不需要放在心上,她是一個非常要強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也高,但是她卻比較不懂得調適自己的內心,求好心切,會讓他心境很緊張,拿上一次的鋼琴檢定來說,鋼琴老師說妹妹沒有問題,姐姐可能有些不熟,但是檢定下來的結果,兩個人都過了,而姐姐的成績比妹妹好一些,當然她們兩個檢定的級別不同,從這裡可以發現面對壓力,姐姐處理的態度比較得宜,而妹妹求好心切,比較容易緊張,兩個孩子有不同的性格,在教育上也考驗著我們,如何讓她們更好,不就考驗這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嗎?其實兩個孩子都很棒,在這個階段,她們的表現比起從前的我們好太多了!只不過慢慢的我們必須學習讓她們釋放自己的壓力,這是一個競爭的社會,釋放壓力會越來越重要!孩子的心靈永遠是最美的。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