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失敗的一天2/NOV./09’

瀏覽: views

這一天的談判我完全失敗了,從一開始的點就失敗了;對我而言這是一次最好的人生經歷,今天的談判完全照著對方的版本走;而我們有三個人談輸一個人,知道為甚麼?因為我們三個人的意見根本不同,想法不同,所以這一個談判註定就是失敗的。

一開始對方說要我離開辦公室可以,必須付我三十萬人民幣,說這是他付出的錢,而這樣的前提下,我們三個人只是被壓著打,對方有合約在手,所有人都有簽字那一份;而我們自己沒有細看合約,很自然的我們三個人被壓著打,對我來說這是很不開心的一天,但是這樣的失敗的結果並沒有讓我自己太感傷。

這一天晚上我自己細讀了所有人都有簽字的合約,我找到了對我們有利的條件,這一個晚上我失眠了一個晚上;隔天我一個人找對方談,拿著合約,我贏了,但是對方的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卻讓我自己陷入兩難;對硬來的我從來沒有怕過,但是用軟的,如果前一天的談判就是用軟的,或許我不會陷入天人交戰,這一天我哭了;而且哭得很慘,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將要親手結束掉自己這六個月來的努力;我將又是從新歸零,我不是怕重新歸零;而是我結束自己這一段時間的努力;當然所有的努力歸零,我並沒有對不起原來的公司,唯一令我感到內疚的人就是和我一起墊錢做生意的夥伴;而這一段心路歷程是我的另一個成長,我知道自己又走過來了,我也暗暗發誓,我絕對不再讓人有機會讓我在生意場上再哭一次,這一個跟斗對我而言摔得很重。

當我決定離開公司,對方也決定換一個地方辦公,因為要節省費用,但是這些事已經和我沒有關係了,談妥後我自己的心情也變得輕鬆起來,所以我們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沒有哪麼緊張,做生意有賺有賠,只是我不斷告訴自己我要做到的是:如何把生意的風險降到最低,因為公司如果不是自己控制,我和他們的想法有很大的差距,他們想不斷的拓增餐飲業;而我和另外一個夥伴的想法卻是想要先固本。所以因為如此我們的方向跟想法根本不同;最後退出來也好,雖然不但一毛錢也沒賺到而且還虧錢,但是至少我學到了經驗。

離開後對方的一個想法,讓我覺得自己離開是一個正確的抉擇,對方的想法是不可能為我和大陸的夥伴賺錢,即使我們不把投資退出,這樣的一個想法讓我恍然大悟,那這一陣子我和大陸的夥伴在做什麼?不是努力為這個公司賺錢嗎?也就是說我們為他們賺錢是應該的,而要他們為我們賺錢那是不可能的事;這讓我原本感到有點愧對這家公司的感受,完全解放了,這是一個很棒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