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新生兒

瀏覽: views

又到了開學的季節,對於一般大一點的小朋友,只要在暑假末期做做收心操即可。但是對於第一次入學的小一新生,除了他們自己會有點擔心、焦慮之外,連他們的的家長也會跟著手忙腳亂了起來。

回想起二年前,我家大女兒第一次入學時,因為她一直都是一個神經大條的小孩,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說實在的真不太看得出來她是否會緊張。反倒是我們,因為是第一個小孩正式入學,到底要準備些什麼也搞不太清楚。她的老師好不好?同學們是否好相處?上課聽不聽得懂?學校的午餐好不好吃?如何讓老師對自己的小孩有好的印象?等等,都變成我們煩惱的課題。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是我們做父母的太多慮了。

今年我家小女兒也要上小學了,可能是已經有了上回的經驗,對於學校的行政方式也比較熟悉,再加上妹妹也經常進出即將就讀的小學,所以期待之情似乎多過憂慮之心。不過我家妹妹的個性不像姐姐一樣大剌剌的,她的心思比較細密,所以需要多花點時間加強心理建設。不過因為她在幼稚園的表現出奇的好,所以我們並不擔心她進入小學會有什麼不適應之處,或是功課會跟不上的問題。

但是我想每年學期新開始,總是有許多小朋友難免會緊張,甚至在教室門口上演拉扯大戰,或是哭鬧聲此起彼落。甚至也有些媽媽必須坐在教室後面陪讀,小朋友才能安心坐好。每回看到這種狀況,總覺得父母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父母平日太忽略小朋友的心理感受,或是工作太忙而少有時間陪伴小孩,所以他們才會利用這個機會想要吸引父母的關心。其實教育小孩是要平時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的,要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要他們了解物品的歸屬性,還有最重要的是要教他們遵守秩序。我們常在公園裡看到許多小朋友霸佔著遊樂設施,在一旁的父母竟也任由他們,完全無視旁邊還有許多小朋友在等候。有些小朋友則是完全不知道要排隊,人一到就要玩。我覺得這就是父母的失職,因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教小朋友學會分享,學會守秩序。這些雖然是一件件小事,但是却是小孩要投入團體生活最基本能力。

另外還有一件個人的經驗談,就是不要在小朋友面前批評他的老師,無論你對那位老師的評價好壞,但是要求小孩尊敬老師也是一種基本的禮儀。如果常在小孩面前批評老師,那麼他並不會對老師產生敬意,如此你的小孩就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更別說和老師對簿公堂,這是對小孩最不良的教育方式。我並不鼓勵買名貴的禮物巴結老師,但是適時表達謝意却是有其必要的。讓小朋友打從心裡尊敬老師,那麼未來才會服從老師的教導。只要老師的出發點是對小孩有益的,其他細節我們做家長的就不要太追究,以免老師對你的小孩存有不好的印象。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說,為什麼都没提到課業?其實功課好壞並不是最重要的,人格的養成才是未來成敗的關鍵。而人格的優劣,打從一開始入學就必須注意的,這也是我們為人父母應該為子女做的。父母的功能不只是賺錢讓他們花用,而是以身作則,做小孩行為的表率。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