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瀏覽: views

人總會有生老病死,外婆今年高齡九十四,昨天到醫院探望她,我開始思考人生應該是怎麼一回事?聽起來好像有一些老氣,但是事實就是如此,外婆一輩子過的並不開心,她擁有四個兒子,四個女兒,照常理而言子孫滿堂的她應該過的很開心才是。但是每一次見她總是很少看到她的笑容,當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算短,回憶起小時候,回外婆家是一件最快樂的事!那時候見到的外婆,總是笑容滿面,與最近幾年見到他相比,真的事天壤之別。

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外婆,瘦的只剩下皮包骨,看得真的很難受。我反覆思考自己要的事什麼樣的人生,目前家中所有成員都在工作,沒有人能照顧她,在醫院也只能請看護,如果同樣的景象放在自己身上是否適用,如果即將走到生命的終點,我最需要的是什麼?想要擁有什麼?這些問題困擾著我,但是也迫使我不斷的前進,想要家人的陪伴,需要擁有的是足夠的能力,功利的社會,每一個人都非常的忙,但是忙的結果是什麼?多了更多的遺憾,或許這樣寫是我對人生體驗還不夠徹底,或許我需要更多的體會,才能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看到外婆昨天的狀況,現在的她全身因為痛風發作,整個人痛的不得了,對於來探病的我們也已經不認識了,讓人看了真的不捨。

在我印象中的外婆,有豐富的生命力,一生除了節儉以外還是節儉,一輩子連台灣都沒有走遍,哪來捨談出國,面對這外婆滿臉的皺紋,我知道她的日子也不多了,但是我卻連和他說些什麼都沒有話題,每一次見面我僅是看著她越來越蒼老,也不知道她的想法,但是我只知道她單純的想讓我們更好。但是什麼是更好,很難有一個定義,我只是覺得再她蒼老的躺在病床上時,原來我什麼都不能幫她,原來我還是只能看著她不斷的衰老,那是一種完全的無力感!活到這麼大,我還從對她說過我愛她,在我們這個家庭中,這一套並不興盛!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