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觸,再出發的動力

瀏覽: views

好久一段時間沒有寫對生活的感觸,去年一年對我而言應該是是失敗的一年,股市的投資是失利,加上台幣升值,節能燈出問題,所以去年一年算是失敗,盡管如此生活還是必須努力往前走,不過話說回來去年一年和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這是一件最美好的事,但是有一點我必須告訴自己,去年一年失去了一些努力的動力,有幾個月自己沒有努力的製作網站,好像失去了動力,這是一個警訊,人生不能失去動力,我必須找回最初向上動力。

剛剛在自己的網站上看了以前寫下的文章,盡管有一些文章因為有一個網站我已經關掉,不在網路上,但是這些文章都在電腦中,或許,有一天我會再把這些文章放在網站上,因為那都是我最初努力的動力,今天看了兩年前因為外婆走後我寫下的文章。對生命的感觸,我對自己兩年前寫的觀點,從今天來看我又有不同的感受,因為我不是外婆本人;應該沒有資格評斷她內心的感受,到台北來是幸福與不幸福都不應該由我來評斷。

前幾天我回到嘉義鄉下,母親的老家,這一次遇到大舅,感覺自己心中已經沒有那麼多的憤怒不平,或許是因為已經四十了,自己對人生有更多而且更不同的感受。回去看看二舅孩子,我的表弟目前還沒結婚,因為二舅臨走前放不下自己的孩子,加上二舅媽早走,所以託母親多注意一下,但是我們能幫的有限,原因不在住的遠近,而是這一個孩子自己是不是會想,或許表弟還年輕,中間又少了二舅,我和他之間的感覺變生疏了。

二個月前發生一件令人遺憾的事,大表哥的孩子因為到阿里山出遊,遊覽車發生意外,奪走他女兒的生命,這一件是新聞有報導,當時還打電話給大表哥,而他強做沒事樣,說真的我很難過,她女兒已經從師範大學畢業,孩子養這麼大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我相信做父母內心的感受,有如俗語,白髮人送黑髮人,那是一件多悲慘的事。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漸漸體會這是人生的真諦,因為這一老就是人生的牽絆,我不能說自己能體會出多大的人生真諦,但是我知道自己因為父親的早逝,更能體會自己身邊人的重要,我常告訴自己子,幸福就是自己身邊人健健康康的活著。

而我自己呢?必須努力早日達成財務自由,讓自己更有時間能照顧自己身邊的人,這是我努力動力的初衷,也是我奮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