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11 月, 2016

國三小女兒

家裡有國三的孩子,很多家庭都陷入的備戰狀態,今年家中小女兒升上國三,原本對課業很用功的她,現在更用功了,身為父親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孩子用功照理來說我應該是開心的,至少在課業這一件事上面我不需要操心,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矛盾,擔心的是整天看書,都沒有調劑自己的生活,因為這一個階段的孩子,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小女兒的用功程度,在當時的我根本沒有辦法與他相比,就連家中的大女兒,我想如果比讀書用功的程度,和妹妹相比,應該也是望塵莫及,或許這就是孩子自身的天性了! Read more »

如果可以簡單誰會選擇複雜

如果可以簡單誰會選擇複雜,這是一本書的書名,我才開始看,但是喜歡這一本書的書名,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呢?如果可以簡單何必選擇複雜呢?我想人生就像一本書,有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喜歡看一本精彩的書吧!但是對人生的選擇呢?二十世紀之前或許有機會選擇簡單不複雜的人生,二十世紀以後人生想要不複雜,好像就不是那麼容易,我們好像少了可以選擇簡單人生的機會,例如如果我父親年代選擇軍公教,他的人生代表了穩定,退休後有保障,人生可以簡單也可以精彩!到我這個年代如果同樣選擇軍公教,我退休生活會怎麼變化我都不知道!想要簡單都不容易,要變得複雜才有機會! Read more »

想像五年後的自己

最近看了一本書想像五年後的自己,作者是李恕權,書中的描述,到今天為止我還是沒有答案,說真的好想像書中說的那樣計畫自己的人生,好想確定自己五年後的樣貌,想像五年後的自己,主要是告訴我們,如果你知道五年後的光景,那從今天開始你應該知道自己應該做一些甚麼?因為從五年後的自己推回來,如果你想成為五年後的那一個你,那應該開始有年計畫,因為這個計畫要讓你成為五年後的自己,年計畫再來月計畫,再細分下去就是每天的計畫;但是或許天資有限,一直沒有辦法想像出自己五年後是甚麼樣的光景,更別談如何去計劃了! Read more »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昨天發生一件跌破全世界眼鏡的事,選前所有媒體一致認為希拉蕊會當選美國總統,包括台灣多數的名嘴,幾乎認定下一任美國會給變歷史選出一位女總統,不過這裡面有少數名嘴如鄭麗文就一直認為川普會當選美國總統.我不知道誰當選對美國比較有利,或者說對全世界比較有利!但是我覺得全世界現在的走向應該是走民族主義,所謂的共和主義已經失效,因為這們多年的融合主義,也沒有讓人感到任何壓力減輕,反而壓力卻是越來越大.但是民族主義卻是口號很簡單,很容易讓人跌入美麗的口號,最後會發現這美麗的口號是虛的而且很危險,昨天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我想全世界很多人都像站長一樣內心是不安的.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