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歷練-外婆給我的啟示

瀏覽: views

今天外婆進棺了,所有的外孫當中除了我以外,還有二阿姨的大兒子在場,二阿姨的大兒子因為經濟不景氣的寒冬,讓他有時間來,而我自己呢?我想要送外婆最後一程,就因為如此我向公司請了兩天假,外婆的事我已經向公司請了三天假,下個星期還要請兩天假,對我而言公司目前不會將我換掉,但是我卻在這經濟不景氣得當頭決定了離職這件事。提出離職是今年六月就提出來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必須重新啟動,接受更大的挑戰,由於我提出辭呈所以最近我的請假,老闆變得不囉囌。

這些只是我對人生的體會改變,當所有人不可能改變的時候,只有自己改變人生才有轉機,才會看到自己的陽光,外婆一個傳統的中國女性,辛苦了一輩子,因為過去的農業社會,幾乎每一個家庭對長子非常的重視,所以有所謂的大孫園,意思就是分財產的時候大孫也可以分一分家產,當然在這傳統觀念中,女兒是沒有權力分家產的,而我母親就是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

我所聽到的故事,外婆年輕的時候,有甚麼好吃的都給了大兒子,因為有所謂的大孫與長子的觀念,在她的想法裡面,她未來的依靠就是這一個長子,當然包括我已經去世的外公也是這樣想,外工走的時候我年紀還小並沒有太大的感觸,對於母親家因為外公去市分家產一事,因為我懂所以也不想介入,因為家產總是兒子分我沒有意見,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外婆也沒有分到任何一份家產,傳統的中國女性辛苦了一輩子也不知道為自己爭取權利,說真的我為自己的外婆不值,當初也沒有人為外婆打抱不平,我父親因為比外公早走,所以無法為她抱不平。

依照民法規定,所謂的分財產配偶有分一半財產的權利,而剩下的權利才是子女,沒有所謂的大孫園,也就說當初外婆決定放棄分財產就是一種錯誤,結果落得想回鄉下住的希望落空,這幾年外婆一直在台北,但是她心裡是想著鄉下,結果呢?沒有財產在手上,家中所為了長子,曾經她以為是他年老時的依靠,並不想奉養她,這到底算甚麼?說真的我回去後,看到大表哥的兩個孩子,已經讀高中了吧,我心裡真的有氣,兩個見過曾祖母的面竟然就是送她入棺,這樣的人有甚麼資格整天跟別人說他要分大孫園,他到底做了些甚麼?

晚景淒涼的外婆,雖然高壽93,她的觀念因為女兒沒有分家產,所以她從來沒有想過要到女兒家住,這些年就是如此,今年外婆會走的導火線,我想是因為被人送到療養院去了,她感覺到自己被遺棄了,心情一差當然自己變沒有求生的意志,對我來說我最大的遺憾是答應送她回嘉義老家的願望一直都沒有實現,原因當然是因為自己不夠果敢,不過勇敢去承當一些事,所以心中才會有遺憾,我不想要自己的未來再有類似的遺憾,所以我一定要改變自己,我一定要成為有錢人,才能讓自己沒有這些牽掛與遺憾!

今天的一本書,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讓我有更身的感慨,我今年三十八歲,才要勇敢去追自己的夢,但是羅傑斯三十七歲退休了,如果我也能在三十七歲時退休,或許我就有年力照顧外婆,讓她不至於被送到安養院,這樣我還可以多見她幾年,這是我今天的人生感悟。

No Comments.

Write a comment: